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中考后学生三派别啥状态?游玩学习寡欢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星星点脚    2014-07-16 14:18:32

说两句

  •     中考后学生三派别啥状态?游玩学习寡欢
       
        一年一度的中考落下帷幕,之后有一个比较长的暑假,在经历了这样一场紧张的考试后,放松一下几乎是很多考生的想法。相信不少考生都已想好如何去享受这难得的轻松,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大家的打算也不尽相同。
       
        娱乐游玩派
       
        有位刚参加完中考的学生谈到暑期安排时说:“终于考完了,这下我就能好好玩了!”先弄部PSP游戏机来玩玩,再去跆拳道俱乐部练功夫。学习一下photoshop软件,学会自己处理照片。和即将告别的同学们约好郊游,去远足,露营。这是考后许多学生放松自己的一种常见方法。
       
        另外,据了解,现在不少旅行社都新增了很多针对考试刚结束的考生的短期旅游线路。还有一些旅游景点专门为寒窗苦读的学子设计了一系列优惠的旅游项目,这些优惠活动的推出正好迎合了考生们急切渴望尽情释放压力的心态。邀上几个好友结伴出游,亲近山水的同时,既陶冶了情操,又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这与经常彻夜在网吧上网、聊天、玩游戏相比,不失为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刻苦学习派
       
        然而,并非所有的学生都是这样安排暑期生活的。当大家都在为这来之不易的闲暇时光准备一系列娱乐活动时,还有的学生对自己的暑期有了另一番打算并开始为自己的高中学习打基础了。有的学生表示,目前正在对文理科进行选择,若选择文科,就以英语为主要复习科目。
       
        郁郁寡欢派
       
        属于这类考生的人,多半是觉得自己考试没发挥好,没有达到理想成绩而暗自悲伤。考前家长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老师无私地帮助激励自己,本想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来报答,结果却可能事与愿违,遂产生了愧对家长与老师的内疚心理。因此,这部分同学选择暑假整天闷在家里,避免走亲访友,尽量减少与人交往的机会。有的学生甚至有了“中考不只是给自己带来阴影,而且夺走了自己原本的信心和信念”的消极念头,“被中考打败,适者生存”没能如愿以偿的考生们很多都会有这样的心理。
       
        建议此类同学不要一味生活在这样的负性情绪之中,要想尽快走出这个误区,就要积极与人沟通,尽早将不愉快的情绪释放出去。要认识到成绩和能力之间并不能完全划等号,一次失利,并不说明终身失败。与其在家独自伤神,不如从此加倍努力。这类同学不妨综合借鉴前面两类同学的生活态度,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做好铺垫。
       
        张弛应有度
       
        专家建议,中考后的放松以“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为佳。在中考期间,考生的精神高度紧张,承受了较大的压力,此时突然彻底放松,容易形成心理落差,考生应当做到张弛有度。注重精神上的调节,“积极休息”才是良方。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应继续劳逸结合,尽量转移注意力,将自己的生活方式重新规划,多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融入到社会当中去。游泳、打羽毛球、打篮球、散步、逛公园、看球赛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最好要读点书,尤其是一些名人传记、史书、科技类书、小说、散文、诗歌等等,这也是放松心情的好方法。在阅读的同时,既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给自己的大脑充充电,也可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随着中考的结束,随之而来的两个多月暑假该如何度过?家长和学生费尽心思。暑假,本是学生们放松身心的一个长假,可家长并不这么想,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让自己的孩子在暑期中继续学习成了不少家长的首选。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中考后学生三派别啥状态?游玩学习寡欢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