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三类型学生应该如何规划中考后暑期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星星点脚    2014-07-08 13:54:41

说两句

  •     每一年的中考之后,都会出现三类人。
       
        第一类,中考过程中发挥得不错,最后成绩也非常好。由于考得好,所以异常兴奋,然后拉上亲朋好友,到处去旅游,有时一个月还不够,非得玩上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的时间,然后等着高中开学。
       
        第二类,中考发挥失常,考得很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心情是极为郁闷的,不但不反思,反而为了弥补心情,仍然选择了去旅游,然后等着有哪所学校录取,接着就等着开学。也许有一个重新开始的愿望,也许是怨天尤人,但总算了进了高中了。
       
        第三类,是中考中考得四平八稳的人,考得没预期的好,但也不差。于是开始反思,开始规划新的生活,提前学习,最后的结果就是奋起直追,一路领先。
       
        当今是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读的书越是多,读书之路就是越是漫长,仔细想想,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年,如果接着读的话,还有硕士3年,博士3到4年,一共是22年之久。这里就有两场重要的考试——中考和高考[微博]。这两场考试,哪一场考试失败更让人痛苦呢?
       
        如果高考失败,意味着大学四年要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周围的同学的平均素质有一定的差距,这四年将拉开比较大的差距,它也直接影响了硕士入学和博士入学。好的学校(如985院校)硕士入学很多人都是可以保养的,不好的学校,考进去都很难,而且导师还比较挑剔学校。
       
        如果中考失败,可是你高中努力三年,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未来的路同样是好走的。也就是说,中考成功,只不过是给自己的高考增加筹码,但并不意味着你进了好的高中,高考就有了保障。甚至,你在高中不适应,高中还没读完就被劝退都是有可能的。
       
        中学6年和大学4年,是人生拉开差距最大的10年,所以,唯有拼搏,才能成功。
       
        而中学6年有一段时间是非常重要而且又被忽视的,那就是中考之后。
       
        初中的教材一改再改,改了很多次,而高中教材虽然也改,但改动依然不太大,比较尤其是物理,怎么改,也不可能改变体系。进了高中后,你会发现,它和初中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学习方法有很大变化,初中的教材较为简单,多为定性计算,而高中课程比较难,多为定量计算,加之知识比较多,综合性强,所以容易一下子就变得很难。高中物理不同于初中物理,它对数学的依赖性是较大。所以,如果你数学没法学好,物理也很难学好。这就是说,在中考之后的那个大长假,一定要好好利用,除了去旅游以外(最好不要超过半个月),一定要提前做好进入高中的准备,一定要提前学习。无论你的中考成绩多么的好,如果你整个暑假都在玩,那么,不但你初中学过的知识忘了很多,而且你已经落后于别人了。曾经有个高三的学生,到高考前说自己最遗憾的是,初中物理成绩非常好,中考考了97分,到高中的最后一次考试(三模),物理一次也没有及格过。这些都是教训啊。你的初中物理学得再好,那与你的高中物理并不直接相关。
       
        每一年都会听到一些高中学生在惋惜自己学不好高中理科的时候,他总不是不能去总结自己哪里出问题了,心里总会难过。所以,今天写了这篇贴子,希望所有中考考完的学生,除了开心地玩以外,一定要作好提前学习高中课程的准备,不要给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遗憾,提前学习,争取一路领先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三类型学生应该如何规划中考后暑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