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2014年河北石家庄中考作文简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7-01 16:42:42

说两句

  • 2014中考作文:以“这样的衣着”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试题分析

    这篇作文旨在考察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和提炼能力,引导学生关注自身成长,关注他人世界,关注社会生活,关注时代变迁。总体上讲,这篇作文趋向于坑爹作文。因为它让学生一下子难以与日常备考训练的作文题材产生联系,不少学生一下子会茫然失措。

    “这样的衣着”实际上还体现着学生对生活的思考,“衣着”本身,包含着一种感情、一种看法、一种判断。该文高就高在,无论你以前写了多少作文,在题材上难以套改。

    想想看,衣着,其实就是人们的装饰打扮。你的脑海里,有着怎样关于衣着的记忆和思考呢?如果以前的生活中,某件事、某个人与某种衣着有关,那就是你写作的素材。

    关于标题

    起标题的新颖与否,关乎阅卷老师是否眼前一亮。此时,标题中出不出“衣着”是无所谓的,但是,必须有一个词,与你写的衣着具有一定的等同性。

    譬如,你写解放军叔叔的绿军装,你可以写“记忆深处的那抹绿”。你写童年的精彩生活,你可以写“难忘,那醒目的18个补丁”。你写环境保护,可以写“地球,我多想给你套上绿色衣衫”;你写你喜欢的服装,可以起标题“渴望那个生日礼物”。

    瞧,上面的“那抹绿”、“18个补丁”“绿色衣衫”“生日礼物”都与衣着具有等同性。

    关于题材

    一是,成长过程中,你难忘的关于衣着的记忆。譬如童年中,你对什么衣着有过眷恋和向往。譬如你的校服,小学校服,中学校服,引发你对小学或中学生活的眷恋。

    二 是,生活中,有哪个人,是谁,因为某件事儿,使你对他的衣着念念难忘。譬如,你某一个在山里迷路了,这时候,一个棉大衣白毛巾的羊倌搭救了你,这个衣着给 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到山里,你就特别留意这样的衣着。譬如,写你爷爷奶奶的简朴,他们的衣着总是保留着40年代人们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三是,某种靠衣着辨析职业的人,他们的形象使人尊重和警醒。譬如,消防服与救火的故事、交通警帮助你的故事、清洁工的故事、白衣天使的故事、解放军的故事。

    四是,特殊情形的服装与特殊人的精神面貌。例如,你妈妈件油污的围裙、老师西服袖边上的粉笔沫、管道清洁工那件胶皮裤。

    五是写一处美丽的景色,使之拟人化。

    六是,具有象征意义的环保文章。譬如,地球的衣着,我们这个城市的衣着,身边某条小河的衣着。

    七是,议论文,找一种关于衣着的现象,确定命题,进行剖析。

    关于表现方式

    一是第一人称作文,写自己的生活。

    二是第二人称作文,写自己对另一个人的感情。

    三是写景作文,写一处景色,把美丽的景色视为某处的衣着。

    四是小标题作文,写自己对衣着的向往或者一个人不同衣着的变化。

    五是童话作文,写一个动物对周遭环境的褒贬。环境就是我们大自然的衣着。

    六是想象作文,想象你做一位服装师,你将有什么衣着给人们惊喜。

    七是议论文,阐述某种论点。

    注意事项

    第一,最好开门见山,直接讲故事,不要拖泥带水。

    第二,必须有描写,不仅要有衣着的描写,而且还要有心理描写。

    第三,必须要扣题,在结尾,不仅要扣你自己作文的题目,还要扣“这样的衣着”。

    第四,卷面干净,语言优美,层次分明。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