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实验

2014年石家庄市初中毕业与升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

来源:石家庄中考网整理        2014-06-10 15:37:05

说两句

  •   一、考试对象与时间
      考试对象为:石家庄市参加2014年初中升学考试的学生。
      考试时间:拟定于2014年4月下旬开始,具体时间以市教育局正式通知为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时间每生10分钟。
      二、考试内容与分数
      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实验稿)》,主要考试学生物理、化学、生物课程规定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考生以考点为单位按初中毕业生人数做签,比例为2:2:1,具体考试科目由考生在考试现场抽签决定,分数以满分10分直接计入考生中考成绩总分,实验操作毕业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
      三、考试命题与试卷
      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由市教育装备管理中心制定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统一组织命题,统一印制试卷。
      四、组织实施
      (一)市内五区、高新区所属学校、其他县(市)、区报考市属示范性高中及音体美类考生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委派主监考,其他考生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由各县(市)、区组织。届时,市教育局将选派人员,对各县(市)、区的考试工作进行巡视检查。
      (二)市直学校、厂矿学校、私立学校由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社会考生由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安排考试。
      五、具体事项
      (一)合理设置考点考场
      1.为保障考生安全,减轻考生负担,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从实际出发,本着就近、方便考生的原则设置考点。作为考点的学校,实验室建设和教学仪器装备要达到省规定的“基本要求”标准,考试所用的教学仪器、器材和药品等须统一标准,数量充足。
      2.每个考点根据考生数量和考试科目,设置足够的考场,并设有考务办公室、考务人员休息室、试卷保管处、后勤组、保卫组、考生点名处、考生准备室等。
      3.各考点要在校门口悬挂“2014年初中理科实验操作升学考试XX学校考点”横幅;在校内醒目处张贴《考生须知》、《考生违纪行为和处罚》等规定;存车处、饮水处、厕所、医务室、点名处等要有明显标志,要适当张贴标语口号,为考生创造一个严肃、和谐的考试环境。
      4.每个考场根据考题数目要准备好充足的实验台和实验器材。凡是在考试中需要不断更换的实验器材,须存放一定数量的备品。实验台上要写明考试题目、要求及实验器材,并标出试题号,同时要准备好与试题相应的签号,供考生抽签使用。
      5.各考场要划定5米以上警戒线,并设有明显标志。除考生和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入内,所有考务人员须佩戴胸卡。
      (二)认真遴选考务人员
      1.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考点、考场数量统一组织考务人员,按照一名监考人员监考一名考生的原则确定监考人员,各考场主、监考人员具体数量:物理、化学每考场设主考1名、主考助理2名、监考24名;生物每考场设主考1名、主考助理1名、监考12名,考试之前对主监考人员统一组织业务培训。
      2.各考点设置标准及工作职责。
      各考点设考点主任1名,由县(市)、区教育局委派,全面负责考点工作;考点副主任1名,由考点学校的校长担任,协助考点主任组织、实施本考点的考务、后勤等工作;实验教师1名,负责准备、补充、调换考试用的实验器材;司铃1名,负责发出考试开始及终止信号;点名、登记人员5名,负责组织考生按顺序点名、抽签定考试科目和登记;医务人员1名,负责对考生临时伤病进行急救;保卫人员1名,负责维护考点秩序;
      3.各考场设置标准及工作职责。
      各考场设领考员1名,负责引导学生按时进入和退出考场,掌握学生缺考情况并及时与主考联系;抽签员1名,负责组织考生抽签,确定考试题目;
      (三)认真做好考试过程管理工作
      1.非考点的考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按考试日程安排准时到达指定考点,考试结束后,由学校统一组织离开考点。
      2.每场开考前10分钟,由领考员引导点名后的考生到达准备室,并再次点名核对,开考前3分钟由领考员将考生领入考场门口抽签,确定考试题目,考试结束后,领考员立即引导考生离开考场警戒区。
      3.考生入场后,按题签对号入座,并将题签放于实验台左上角,在评分表和实验记录单上如实填写县(市)、区、考点、学校、姓名、中考报名号,由监考人员检查考生的题签号、准考证。考试信号发出后,由主考宣布考试开始,监考按评分表为考生评分,终止考试信号发出后,主考宣布考试停止,考生立即携带准考证退场。
      4.每场考试结束后,监考将考生实验记录单和评分表签字后交主考,由主考助理认真核对扣分原因和评分结果,填写成绩汇总表和考场报告单,经主考验收无误后签字,分别按小号在上、大号在下的顺序整理、装订、装入试卷密封袋密封,试卷密封袋上写明考点、考场、学科、人数;半天考试完毕后,将试卷密封袋交考点试卷保管处;全天考试结束后,由试卷保管员将试卷密封袋交县(市)、区教育局。
      (四)认真做好成绩登统工作
      市内五区、高新区所属学校、其他县(市)、区报考市属示范性高中及音体美类的考生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登统,其他考生由各县(市)进行登统,成绩登统表一式三份,一份交学校、一份交县(市)、区教育局留存、一份报市教育装备管理中心。
      (五)其它事项
      1.成立2014年初中升学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装备管理中心。
      2.因病、因事等不能参加考试者,可由考生所在学校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前申报,经批准后,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按指定时间参加补考。
      3.未按规定程序和时间参加报名和考试的学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六、要求
      (一)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制定2014年初中升学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实施细则,保证考试工作有序进行。
      (二)各县(市)、区教育局、各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考试工作责任制,人员落实要到位,职责落实要到位、各个环节要到位,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
      (三)为防止考场舞弊事件发生,本考点监考人员不得监考本校考生。要严格考试纪律,遵守考试规定,在考试过程中,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视情节轻重,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市教育行政部门严肃处理。
      (四)为保证实验操作考试过程药品标准一致,考试所用药品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购置,各考点要妥善保管好考试药品,要有专人负责,实行“双锁联管”制度,严防实验药品泄露、流失,严防发生药品安全事故,同时注意交通安全,加强考场医疗救护,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严防伤害事故发生。

      原帖链接:http://bbs.eduu.com/thread-2868668-1-1.html

      更多相关帖子:http://bbs.eduu.com/forum-2323-1.html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