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中招分配生名额按学校毕业生人数定

来源:石家庄中考网整理        2014-06-10 15:25:44

说两句

  •    “分配生有这么多优惠政策,那孩子怎么才能获得分配生资格呢?”“分配生是根据什么依据划分的,是不是学校成绩好分配生名额就多?”昨日,本报以整版篇幅刊登了2014年石市中考政策,从四个方面详细阐明了今年石市将通过系列政策变革遏制学生择校。报道刊发后在很多家长中引发了热议,家长们在普遍为政策叫好的同时,也非常关心自己的孩子如何才能享受到这些政策带来的实惠。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教育局工作人员,请他们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解释
      分配生也就是公助生

      “政策上说今年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90%都是分配生了,那么这个分配生和公助生有什么区别呢?”昨日,数位市民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详细询问有关分配生的问题。对于分配生的性质,20中副校长吴海军表示,在石市的中招录取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公助生招生计划分统招生和分配生两部分,“由此可以看出,分配生也是公助生,根据政策,高中公助生一年的费用是每学期250元,而省级示范高中择校生的费用一般三年两万。”吴海军说,成为分配生后,可以享受到低价的优质高中教育。
      吴海军说,今年石市将择校生的比例降低到了10%,同时增加了公助生中分配生的比例,这就意味着能有更多的学生通过分配生制度,享受到优质的高中教育资源。
      影响
      分配生政策给了普通学校学生机会

      除了关注分配生的性质,还有很多家长对分配生能享受下浮50分录取的政策优惠非常感兴趣。“在中考中,有时候就因为几分就会与孩子理想中的学校擦肩而过。分配生能降50分太厉害了。”学生家长张女士说,她和几位考生家长讨论了半天,最想知道的就是分配生如何享受这50分的优惠,“是不是只要是分配生了就能降50分参加录取呢?”
      对于家长的这个疑问,吴海军表示,家长首先要搞清楚分配生名额是怎么获得的。“比如某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是610分,那么根据政策,一所初中学校560分以上的学生就都具备了参加这所高中分配生名额竞争的机会。”吴海军说,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所学校所有560分以上的学生都成了分配生。“因为这所高中分配到初中的分配生名额是有限的,因此学校会根据学生的成绩进行排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方式进行录取。比如这所初中有5个分配生名额,对于一些热点学校来说,可能600分以上的学生就有5个,那么这5个分配生指标就被这5个分数最高的学生占据了。但对于一些非热点学校来说,可能学校最高分的学生也就考了580分,另外四个同学可能只考了570多分,虽然他们的分数不如热点学校的学生高,但因为他们在自己这所学校排名前五,而且也符合下浮50分后达到高中录取分数线的政策,因此他们就能被这所高中的分配生录取。”
      吴海军说,石市实行分配生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用于扶持薄弱学校。“以我们学校为例,学校在桥东区里只是一所普通学校,因此学校每年在招生时总是没有什么优势,以前成绩好的片内学生不是被一些知名学校挖走,就是自己选择离开,结果每年的招生情况并不理想。”吴海军说自从市里开始实行分配生政策以后,学校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实行分配生第一年,学校就有两名学生通过这一政策考上了一中。”吴海军说,如果按照中考成绩全市排名,那两个学生是没有机会的。
      发布
      分配生名额依据学校 应届毕业生人数定

      对于一些了解分配生政策的家长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是怎么确定的。在昨日打电话的家长中,就有很多想要详细了解各学校分配生人数的。“我们孩子所在的初中每年中考成绩都不错,学校往年的中考成绩能为学校争取来更多的分配生名额吗?”昨日,家长张先生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当年就是冲着这所初中成绩好才把孩子送过来的,就是希望孩子能从这里考上一个好高中。
      对于各初中学校分配生人数是如何划定这个问题,21中副校长王吉臣表示,石市的中招文件中明确规定,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要将公助生招生指标的90%,依据本县(市、区)或辖区内各初中学校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人数,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也就是说,每个初中学校能获得多少个分配生指标,只跟这个学校当年有多少毕业生参加中考有关系,不掺杂其他任何指标。”
      王吉臣说,这种按人头划分各初中学校分配生名额的办法,就是为了杜绝一些家长的择校心理,“分配生计划鼓励了学生,告诉他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学校,只要你努力,在校内拼搏,就一样有机会可以考上好高中。如果家长一味把孩子送入热点学校,肯定会面对激烈的高分竞争。”
      获得分配生资格 需具备三个条件
      对于高中分配生,很多家长还会有这么一个疑问,那就是什么条件的学生才能具备分配生资格。“分配生政策是好,但会不会出现一些学生在热点学校学习,然后在中考的时候再回到非热点学校参加中考呢?”市民侯女士说,这样一来学生不仅择了校,而且还能享受到分配生的优惠。
      对于家长的担心,王吉臣表示,自从有了分配生以来,每年石市的中招政策都对分配生资格做了明确规定,“以今年为例,根据要求,初中毕业生作为分配生时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2014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从初一年级至初三年级均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含符合学籍管理规定转入、复学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不少于3个“A”,且不得有“D”。升学总分达到高中学校分配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
      王吉臣说,从政策上就可以看出,想要享受分配生政策,那么学生必需在一所初中连续就读三年才可以,“根据政策规定,对违反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出现未经批准转出或接收学生、虚假中考报名等扰乱招生秩序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减少该校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数额,并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因此学校都比较谨慎。”
      王吉臣说,分配生录取结束后,由市考试院将录取信息通知各区教育局。各初中学校要将分配生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录取名单在学校公示栏或网站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
      只要择校就能发现 并取消分配生资格
      今年石市的中考政策里明确提出,初中择校生不享受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分配到校政策,从2014年新入初一年级学生开始执行。对于这一新政,很多家长都表示了赞同,“我觉得这项政策从根本上抑制了家长的择校冲动。分配生在中招录取时能享受这么多优惠政策,可以想见今后家长再给孩子选择学校时,会慎重考虑是否还择校。”市民王女士说,她昨日和几位同事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今后再给孩子选初中的时候还是首选片内学校,“除非你的孩子特别优秀,真的能比别的同学多考50多分,不然的话还不如让他在自己的片内学校好好努力。”王女士说,这项政策虽好,但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执行问题,教育部门能否做到对择校生的有效监管。
      对于家长们担心的这个问题,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年教育部门都会根据各片内的应届学生的住址,给应届小学毕业生分配初中学校,各初中学校也都会有一个学生的花名册,“如果应该在某所初中学校上学的学生没有报到,那么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如果随后核实情况确实属于择校的,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取消这个学生的分配生资格。”

      原帖链接:http://bbs.eduu.com/thread-2870777-1-1.html

      更多相关帖子:http://bbs.eduu.com/forum-2323-1.html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