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石家庄中考今起报志愿 家长奔波各高中咨询点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2-07-06 09:28:18

说两句

  •   昨日石家庄市的考生和家长奔波在各高中咨询点,五个问题难理清

      虽然今天才开始进行中招志愿填报,但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是昨日一大早就出门,开始在各高中学校门前进行咨询。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上午就跑了三四所学校,为的就是收集到最全的信息,给孩子做出一个最合理的选择。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众多家长在五个问题上最感纠结。

      问题一:

      择校不择校

      郭女士的女儿今年考的分数不低,但是在石家庄一中咨询点前咨询时,老师表示,这样的分数报一中的公助生有点悬。“我觉得孩子要是能再多考五分,那肯定就能上公助了。”郭女士说,前几次模拟考试,孩子的发挥都比这次好,“我觉得这次考试女儿的潜力没有充分挖掘出来,以后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郭女士认为女儿的实力是可以上一中的,“而且女儿也表示自己非常想上一中,所以我们孩子决定公助和择校志愿都报上一中。”郭女士说,一中离他们家很近,上学也很方便。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了590多分,面对的是上一批高中择校还是二批高中公助生这个问题,吴女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我不主张择校,因为我们经济实力没有那么强。”吴女士认为根据孩子自身条件选择学校才是正确的,只想着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有时还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对于什么算是好学校,吴女士说,最主要的是学风好,没有打架斗殴、早恋的现象,“这个分数在二批高中里也会得到老师的重视,对孩子来说也不是一件坏事。”

      专家建议:

      勿硬报某所学校

      “是否择校家长要全面衡量再做决定。现在择校费再加上其他费用一年需要上万元,对于一般工薪家庭是难以承受的。”市一中办公室副主任高建华说,如果不根据家庭收入而盲目跟风,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名校的升学率也不是百分之百,家长应根据学生的兴趣、学习特点、志向等综合考虑,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此外如果孩子成绩达不到相应条件而硬报某所学校,那孩子在高中也可能因为跟不上而产生厌学情绪。”

      问题二:

      上普高

      还是艺术特色高中

      许女士的儿子是美术特长生,在昨日的咨询会上,许女士决定让儿子在十二中上高中,“儿子初中就在十二中上的,儿子也同意报母校的高中部。”许女士说,十二中高中艺术生不少,大家在一起,可以让孩子及时了解各种信息,“美术生以后面临着选专业老师,报学校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我们都不懂,但是孩子们之间可以交流,这样对他选择高校也有好处。”

      杨女士的观点却跟许女士正好相反。杨女士的女儿也是美术特长生,中考考了502分,“我愿意让她报一所以文化课为主的重点高中,选择那里的美术班。”杨女士说,到高考的时候,文化课成绩占的比例是很高的。

      专家建议:

      尽量让孩子在艺术班

      “无论是选择普高还是艺术特色高中,家长有一个原则要把握,就是尽量让孩子在一个艺术班里,而不要在文化班做插班生。”12中的黄季老师说,艺术生参加高考文化成绩很重要,但家长不能因此就把孩子直接放到普通的文化班里,“艺术生的课时安排和文化班不一样,而且对高考知识的掌握也跟文化生不一样,让艺术生孩子在文化班插班,孩子可能没法跟上教学节奏。”

      问题三:

      选学校还是选朋友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考的还可以,刘女士倾向于报一所离家近的高中,让刘女士挠头的是,女儿跟她闹起了别扭。“她希望上另一所高中,跟自己的小伙伴在一起。如果我们非逼着,就怕她产生逆反心理。但是她想去的那所高中离家远,还需要住宿。”刘女士说。“我们不在身边,也没法了解她的动态,怕她受别的影响,变得不爱学习了。”

      专家建议:

      锻炼一下适应陌生环境

      对于刘女士的问题,市9中的张伟老师表示,“对于害怕陌生环境这个问题,其实家长可以引导一下孩子,进入高中的都是同龄人,孩子应该可以很快找到新的好朋友,而且作为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也应该锻炼一下如何适应陌生环境,今后考上大学,到了外地,总是要面对陌生环境的。”

      问题四:

      上高中还是上中职

      今年石市普通高中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430分。对于孩子中考成绩在这个分数边缘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上高中还是选择上中职成了他们最纠结的问题。“老师,我们孩子中考成绩是445分,报咱们学校有希望吗?”在一所普通高中的咨询点前,当家长张先生说出自己孩子成绩时,招生老师摇了摇头。虽然没有得到学校明确的答复,但张先生还是希望让儿子上高中,“孩子不上高中就没法上大学,不上大学以后怎么找工作。”张先生说。

      “现在就算是大学毕业,也有很多学生找不到工作。除非你能考上本一学校,可是上普通高中考上本一的才有几个?”对于张先生的观点,现场就有家长表达了不同意见,这位家长说,他跟孩子商量了以后决定给孩子报一所中职学校,“现在中职学校设置专业跟社会联系的比较紧密,毕业后能马上上手,就业率还是不错的。”

      专家建议:

      喜欢接触社会

      中职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选中职还是选普高,家长首先要明确,在经过高中阶段学习后,家长想让孩子继续升学还是就业。”20中副校长吴海军说,上普高就意味着三年后要考大学,而上中职就意味着要走上社会,“如果觉得孩子本身有实力,没有发挥好,可以选择普高,如果孩子动手能力强,喜欢接触社会,中职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中职毕业后,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升学。”

      问题五:

      到国外上高中好不好

      有些家长在这个时候选择去留学中介询问,为孩子出国留学做准备。“我们从孩子上初中开始,就没打算让孩子在国内读高中。”张先生说,让孩子高中就开始留学,可以提前适应国外的教育环境,而且对今后申请外国的大学也很有帮助。“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这么小,到外国后能否适应。”同是咨询孩子出国留学的王女士说,提早让孩子出国留学,优势肯定是有的,但是风险也大,这让他们感觉很犹豫。

      专家建议:

      国外住宿制高中管理严

      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陈静老师表示,“如果孩子自制能力较强,可以让他选择开放式高中,在寄宿家庭住,这样有利于孩子更多地接触国外社会。如果孩子自制能力差,或家长不放心,可以选择住宿制高中,这类高中一般管理都比较严格,只让学生周末外出,可以很好地管理孩子。”

      相关链接:

      2012石家庄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石家庄市2012年中考(含优惠)1分一档统计表(市内)

      石家庄市2012年中考(含优惠)1分一档统计表(区县)

      2012年石家庄中招录取分五批进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