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中考英语真题

2012年河北省中考英语试卷评析

来源:石家庄e度论坛        2012-07-02 11:31:13

说两句

  • 试题稳步创新  引领素质方向

    2012年中考英语学科试题评价

      一、试题总体特点

      (一)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准确把握命题原则

      试题坚持以国家教育方针为指导,准确把握命题的既定原则,落实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命题方略。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推动中小学实施新课程,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潜能发展,培养其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有利于高中阶段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高中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2.命题原则

      本年度试题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课标》)和《河北省2012年初中毕业生升学英语学科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不依赖、偏向于某一版本的教材,不出偏、怪、难题,不出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题目;渗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新理念,重视综合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以推动英语学科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充分发挥考试的正导向功能,坚持以学生为本,注意考试问题的探究性与综合性;坚持其教育性与时代性,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类;试题要充分体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试题难度比例3:5:2,总体难度系数在0.62左右。

      (二)合理安排试卷结构,精心选取试题素材

      试题科学安排试卷结构,讲究卷面的结构美,方便学生答题。严把选材关,从思想、语言和内容三个方面高标准选材。

      1.试卷结构

      本年度试题由卷I和卷II两部分组成,总分120分(听力测试部分30分,笔试部分9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卷I为客观试题,包括听力部分第一节和笔试的选择题部分;卷II为主观试题,包括听力部分第二节和笔试的非选择题部分。

      试题设计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有梯度,有层次。从词汇量和难度系数两个方面,逐年加大听力和阅读的考查力度。全卷中英文阅读量为3750个词,试题总体预估难度系数0.62,其中客观题部分0.64,主观题部分0.58。试题以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核心,考点涵盖初中阶段所需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功能意念项目及话题的80%以上。

      2.选材特点

      (1)思想内涵积极向上,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试题选材紧密联系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选取富有时代感和教育意义的正面材料,注重将考试与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如单项选择33题通过“最美教师张丽莉”的事迹,弘扬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44题通过“双面用纸”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完形填空向学生揭示“成功”的真正秘诀,用事例说明“成功来自实践”的道理;阅读理解A篇阐释“团队精神”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学会合作、互助;阅读B篇告诉学生要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2)语言内容鲜活地道,提供标准的语言示范,营造近似真实的生活情境。试题语言内容用词讲究,语句凝练、生动,使用地道的英语,给学生正面语言示范,帮助学生理解语言材料的内涵。如:听力部分第二节是飞机起飞前机长向乘客介绍航班情况的语段。语言规范、信息丰富,广播式朗读效果迅速把学生带入几近真实的情境中。

      (3)文化意识鲜明清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语言与文化密切相关,试题选材上注重引进西方文化元素,介绍西方生活方式。如:听力部分第四题第二篇材料,利用访谈的形式,向学生介绍美国学校生活,加深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使学生积淀跨文化交际的底蕴。

      (三)充分发挥导航作用,科学引领教学方向

      考试是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手段,更是引领教学方向的“导航仪”。试题以“引领教学方向”为出发点,努力发挥“导航仪”的作用,科学地引领我省教学的发展方向。

      1.试题从考试内容上引领教学的发展。试题严格依据《课标》和《考试说明》,遵循语言学习规律,注重双基,以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核心,尤其注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语法部分的命题点,包括《考试说明》中的全部18个语法考查项目,覆盖率达100%。其中名词、数词等14个语法项目通过“单项选择”和“词语运用”考查,句子成分和种类通过“连词成句”考查,构词法和定语从句通过“阅读理解”考查。另外,试题包含《考试说明》功能意念所有11大项,覆盖率达95%以上。

      试题内容引领广大教师沿着《课标》所倡导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课堂教学,夯实学生语言基础,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2.试题从考试方式上引领教学发展。中考一直是我省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试题从选材到设项,处处向教师们传递着课改的信息,也给他们提供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参考。试题内容全面,方式灵活,注重创新。试题中语法考查以语言运用为目的,没有机械、生硬、死板的程式化句子,把考查内容融入生动的语境中,着重考查考生的分析、推理、思维和想象能力;试题中没有任何一个版本教材的痕迹,广范围、多角度取材,旨在引导教师在教学中真正贯彻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鼓励教师积极开发教学资源,拓宽学生学习渠道;试题阅读理解的三个语篇共计词数799词,比2011年(671)增加128个,引领教师高度重视阅读训练,努力达到《课标》规定的初中学生15万字以上的课外英语阅读量,更要深入研究语篇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试题还给教学提供参考性案例:听力部分第四题第一篇材料是一段真实的课堂教学用语,也是一篇听说教学的案例,阅读语篇C“关于阅读习惯的形成”介绍了自动阅读能力的科学培养途径;试题切入点注重启发教师思考,“书面表达”通过学生之口,向教师传递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渴盼信息。这将引发教师的思考,敦促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优化教学方式。这将对我省教学发展方向,起到导航作用。

      (四)执着探索稳步创新,努力寻求试题突破

      “稳中求进”是我省中考命题的一项重要原则。我省英语中考命题,一直执着地探索创新之路,不断寻求试题新的突破口。试题今年有两大突破:

      1.题型改革

      (1)词语运用

      “根据句意及所给提示,补全单词或用单词、固定短语、固定搭配的正确形式填空。” 是沿用多年的考试题型,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方面,发挥了相当的作用。今年本题题型作了重大改革,变成了“根据句意,用所给单词或短语的适当形式填空。”变化后的题型更加强调语言的运用能力,即在一定的语境中使用语言,使语言测试更灵活、实用,提高了测试的效度,避免了为了考试而考试的现象。所给词语以实词为主,没有偏、难词语。

      (2)连词成句

      连词成句增加了词形变化题型,90小题要用所给词的适当形式组句。一个小题的变化,是一个信号,是一个方向,也是一个引领。今后的连词成句试题将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样的题型,真正体现能力,体现语用,这必将对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由于首次使用该题型,为了提示学生,特意在题目要求处插入一幅图,图中女教师在温柔地提醒 “要注意90题的变化呦!”,体现了对考生的体贴与呵护。

      2.试题突破

      书面表达是中考英语试题的压轴戏。今年本题有所突破,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题目立意直面教学。本题立意深远,把考试命题与教学实际完美对接,让学生谈一谈教师用什么语言进行教学,学生有话可说,能够真正表达心声,也会引发广大英语教师的深度反思。给老师Miss Li写信,这种学生用第一人称跟老师说心里话的呈现形式营造了师生间“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氛围,实现了师生间情真意切的心灵碰撞。

      (2)写作题目半开放。本题题目“英语老师用英语还是用英汉双语教学”包含两种选择:1、用英语。2、用英汉双语。这种半开放的写作题目,是近年来我省中考英语书面表达命题形式的首创,是中考命题“以人为本”精神的具体体现。它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给他们一定的自主选择空间,也保证了本题立意的有效达成,使该题目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二、题例具体分析

      听力部分(第I-IV题)

      《考试说明》功能意念11大项,64小项中,听力部分中涉及所有11个大项,52个小项,覆盖率达81.3%,听力部分总体难度系数0.64。听力材料共计1005个词,语言生活化、简单化、口语化、情境化。朗读时长19分47秒,采用美式英语,突出不同背景材料的语言特点,用语气、语调、语流、语速来凸显不同人物的特征,帮助学生理解。设题均依据直接信息、重点信息,表述简洁、凝练,不给学生增加审题困难。第Ⅱ题人机对话的听力考试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省中考没有口语测试的缺陷,从而推动了我省英语口语教学的发展。

      第4题:

      录音材料:No.4. Tim is 14 and he is in high school.

      A.Tim is a student.

      B.B. Tim is 40 years old.

      C. Tim works in a school.

      本题注重考查学生捕捉句子中关键信息的能力,从辨音和分析语义两个方面考查。要求学生理解、分析所听材料,甄别、比对各选项后做出正确选择。本题从辨音排除选项B,从语意排除C选项,正确答案是A。

      第7题:

      录音材料:No.7. Dad, can I drive the car to the party?

      A. Well done. B. Never mind.   C. No way.

      本题型以人机对话形式,考查学生对日常交际用语的理解和应答能力。本题所有选项均出自《考试说明》的原句,本题正确选项是C。

      第13题:

      录音材料:

      M: Oh, Sorry, Susie. I didn’t see you.

      W: What are you reading, Tom?

      M: I’m reading about water.

      W: Water?

      Q: Why is Susie surprised?

      A. Tom didn’t see her.

      B. Tom’s reading about water.

      C. Tom doesn’t like water.

      本题型考查学生对所听对话和相关信息的理解能力。该题是今年新增的考查方式,根据语气、语调来推测、判断人物说话意图。录音朗读water采用吃惊、怀疑的语气,表达Susie对Tom所读内容的诧异。本题正确选项是B。

      第V题:单项选择

      单项选择试题以考查《考试说明》的语法项目为主。题干部分语言简短、生动、鲜活,语境充分,信息合理,没有明显的直接提示性词语。

      第26题:

      The children stood in ______ circle and danced to music.

      A. aB. an       C. theD. 不填

      本题活泼、生动地描述孩子们围圈跳舞的场景,把冠词考查自然地融入其中。本题正确选项是A。

      第31题:

      You are doing great! I’ve never had ______ answer before.

      A. better    B. best     C. a better     D. the best

      本题D项是最大的干扰项,单看后半句此答案符合语法规则,但与前半句结合起来看,暗含与your answer相比较的意思,所以正确选项是C。告诉学生不能简单地从语法角度判断,要充分分析语境,体会语境中的隐含意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