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考生要在考前考中调整好状态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2-06-20 10:21:11

说两句

  •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大部分考生都在做最后的复习准备。不过,28中心理老师黄琪提醒广大考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备考一样重要。

      考前小失眠也正常

      临近考试,有些学生会失眠。对此黄琪老师表示,“实际上,完全没有睡着觉的情形是很少存在的,因此失眠一般并不影响考生在考试中智能的正常释放。”黄琪说,失眠的真正危害在于失眠者过度夸大了失眠所产生的消极影响,所以放下忧虑,坦然面对是解除考前身心问题的法宝。

      题没做完不要急

      考场上最容易引起考生慌乱的情形,莫过于考试时间不多了,却仍有许多题没做完。

      “当这种不利的情况出现时,考生一定要有个合理的目标和合理的决策。所谓合理的目标是指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能做多少算多少。”黄琪说,有了合理的目标,还要有合理的决策,即此时考生优先选择的题目,应该是自己比较有把握和分值较高的,而且要考虑所要花费的时间,把三者综合平衡之后再作出一个明智的选择方案,当然这个决策需要在头脑中短时间内完成。

      考试中随时调整心态

      在考场上考生有时会突然慌了神,心乱了笔也乱了,怎么也做不下去,黄琪说,这时考生应停下来,有意识地调整心态。“其实在考试中,遇到不会的题或临交卷时出现惊慌失措的现象是普遍、正常的,就看谁能在短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抽出一分钟时间来做深呼吸、给自己一个良好暗示、调整好情绪然后再做题,4分钟的集中思考大于5分钟焦躁情绪下做题的效果。”

      当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不要在上面耗太多时间,“首先分析一下自己不会做的大致原因:是忘记了有关知识,还是题干没理解透彻,或是题目线索太多……然后再根据原因,考虑采取相应的对策。”黄琪说,如果还是想不出思路,考生一定要学会放弃。也不要去想“考砸了”之类无用而有害的事;可以自慰自励:“这题对我难,对别人也难。”

      不受心理噪音干扰

      每年中考过后,总有些同学爱抱怨说,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的翻卷子声或叹气声,干扰了他们的思路。黄琪说,其实这些考生所感受的噪音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噪音。“你越是注意噪音,就越是觉得它正在干扰自己,你就会越感到不安。所以考生要克服心理性噪音对考试的妨碍,不必去理会它,当你不去在意它的时候它就不会再影响你了。”

      黄琪说,考生在等待进考场和等待发试卷这段时间,脑子里想什么会直接影响到考试的发挥。“这个时候切忌有与考试内容无关的杂念。有的同学为了放松想电视连续剧、球赛、笑话、考完了做什么等等,这些容易造成注意力和精力分散,不能很快进入考试状态。”黄琪说,这段时间建议考生想自己平时学习或考试中最成功的事,带着这种良好的感觉和状态进入考试。最后,考生可进行考试想象训练,以缩短大脑的“预热时间”,更快进入考试状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