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快捷导航   石家庄中考政策指南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志愿填报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中考说明   返回首页

中考石家庄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2010年河北中考满分作文:说墙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1-26 15:36:28

说两句

  •   2010年河北中考满分作文:说墙

      墙,是大家熟知的事物。生活中有物质的墙,如土墙、砖墙、人墙、篱笆墙、玻璃幕墙,花墙、城墙、防火墙、影壁墙等。也有精神的墙,如沟通的障碍、法规的限制、做人的原则、道德的底线等。筑一堵墙,可以多一分约束与安全;拆一堵墙,可以少一分封闭与隔膜。

      请以"说墙"或"墙的故事"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说墙

      人生路漫漫,不会一帆风顺。现代社会,亦竖起了许多阻碍我们成长的墙。这些墙便为名利、自私、幻想。

      推倒追名逐利的墙。闲潭云影日悠悠,岁月从指缝间溜走,年华在不觉中老去。曾经的几度东风,几度飞花;曾经的樱桃再红,芭蕉再绿。也许有很多人会暗暗感喟人生苦短,变幻无常。而我选择用微笑和从容,用广博和坦然面对人生,面对死亡,聆听花开的声音,昭示着绚丽的辉煌;静听花落的低吟,蕴含着宁静淡美。我宁愿作那株被陶潜采过的逸菊,静观潮起潮落,坐看云卷云舒。

      推倒追名逐利的墙,我心淡然。

      拆毁自私利己的墙。要知道一枝独放不是春,春天应是万紫千红的世界;要知道一帆待发不是英雄,千帆竞发才能显示出大海的壮阔;要知道一树参天不算风景,成排成行的树木才是遮风挡沙的坚固长城。张良善将将,韩信善将兵。两人配合,才有了"运筹帷幄其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成功,才能救赵国于水深火热之中。自私利己,愚者之见;打造双赢,智者之举。

      拆毁自私利己的墙,双赢使你我共辉煌。

      跨越幻想的墙。很多人磕磕碰碰,一声只为了一个天涯梦。而梦与现实之间并非咫尺。过度的认真与执着,熬白了双鬓,憔悴了容颜,是否更添了几许惆怅与惘然?而我选择放弃,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的目标。既然没有"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何不寻一方"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净土?既然不能欣赏"明月共潮生"的佳景,何不煮一壶菊花酒,邀明月疏星共饮?从一种色彩里,看出另一种色彩,也是人生的诗韵和哲理。

      跨越幻想的墙,活出现实中的自己。

      让我们推倒名利的墙,拆毁自私的墙,跨越幻想的墙。以淡然为帆,双赢为指引,现实为桨,驶向成功的彼岸!

      【名师点评】

      此文不止是上乘,简直是难得。其难得之处,统计如下:

      一.文气贯通,难得。有"凤头"统摄全篇,有"猪肚"充实丰富,有"豹尾"精彩呼应。"凤头"漂亮,有新意,明净爽利中显写作视角之独特;"猪肚"含金,有层次,说理自然透彻中见思维之开阔;"豹尾"有力,有回扣,短小精湛中显结构之严谨。

      二.妙笔生花,难得。诗词妙句信手拈来,且巧于穿插。有引用的穿插,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有化用的穿插,如"要知道一枝独放不是春,春天应是万紫千红的世界";有典故的穿插,如"张良善将将,韩信善将兵。两人配合,才有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十一学校

    北京二中

    北京四中

    一零一中学

    北大附中

    首师大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